1

多角文学爱好者

【山田】青春ノスタルジー。


BG向,青梅竹马设定,是两个温柔的笨蛋的故事。标题是后加的,写完才发现歌词蛮适合的……

01.

高中卒业式结束后的下午,丸山第一次看见安子在自己面前哭。

不,这不是说他第一次见到安子的眼泪。这位青梅竹马的泪腺有多发达丸山自己再清楚不过了。
小姑娘小时候跟自己拌嘴,说不过就开始眼泪汪汪。直到最近,看了个狗血电影就埋自己胸口哭得稀里哗啦这种事也时有发生。

丸山也因而自诩全世界最会哄安子的人,毕竟十几年的经验摆在那儿呢,迄今为止他让她破涕为笑的成功率可是100%,大概今后也会一直如此……吧。

他是这么想的。
他本来是这么想的,直到这一次。

安子背对着她,娇小的身躯随着抽噎声而起伏。

他突然觉得此前的安子只是在“流眼泪”,但这一次是真的“哭了”。

丸山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,但是又不敢上前,仿佛只要伸出手,安子的影子就会破碎一样。

夕阳如血。

02.

丸山认识安子应该是在学龄前,两家住得很近,附近的街区又只有他们两个年龄相近的小孩子,便一来二去熟络了起来。从小学,到中学,就这么无坎无坷地一路到了高中,两个人还是在同一个班里。

那个时候的丸山并不觉得这是一种奢侈,曾经的少年总觉得这是命运的某种捆绑销售,大概无论到什么时候自己都会有安子相伴身边吧。

说起来奇怪,即便羁绊如此之深,丸山也没对安子产生什么“非分之想”。这倒不是因为他把她当妹妹之类的狗血理由,只是安子对于他来说早就是理所应当的存在,并不是需要当作“异性”来对待的外人。

另一个原因便是升入高中以来源源不断的情书。丸山对于自己长得帅这件事情是没有自知之明的,所以接二连三地被塞情书搞得他满脑子雾水。他不太懂拒绝人的技巧,就稀里糊涂地谈了几场恋爱(尽管几次到最后都是被甩的结局,理由无非是“不合适”或者“太无聊”)。

因为为人温柔又没太有主见,对几任女友的态度怎一个“好”字了得。于是事情又在丸山一头雾水的情况下慢慢发酵,“丸山很会宠女朋友”这件事一时就成了女生间风行的话题,递来的情书慢慢地也就变了几分味道。

从小到大,对于丸山生活里遇见的大事,安子都是最好的商量对象。但这次情况好像不太一样。

“嗯?……恋爱什么的,我不懂噢。”

这是丸山在被折腾得身心俱疲的时候,可怜巴巴地向安子求助时得到的回应。

女孩子眨巴着真诚的大眼睛,见他略带失望的神色,又补了句。
“总之大家好好相处就是了嘛……”

03.

“丸%&>;是怎么~'£#€想的呢?”
相伴的回家路上,安子含着根棒棒糖口齿不清地问。

“什么?”

“关于……恋爱啊。”安子把棒棒糖从嘴里拔出来,眨巴眨巴眼睛。

“我吗?我其实不太明白啊……”

这天现任女友社团活动,于是丸山得以和安子这样慢悠悠地往家里晃。不得不承认,比起那些缠人的女朋友,和安子相处时能让丸山放松一百倍。毫无逻辑的话语被随意地连接起来,轻轻松松地从他嘴里跳了出来。

“她们肯定是很努力地好不容易才有了喜欢的人,我不努力回应她们的心情是不行的吧……但是明明不告白也可以的吧,那样的话就能一直做朋友了。”

“不告白的话就能一直当朋友吗?”安子侧着脑袋问。

“不是吗?”

“……”

夕阳的余晖把两个人的影子拉得老长。

04.

其实,说到底,丸山隆平自己才是最不懂恋爱是怎么一回事的人。仔细想想他只是一路在迁就对方,至于他自己的感情……丸山没怎么考虑过,也没怎么敢去考虑。

把汽水当酒来浇愁是青少年的特权。

三大瓶汽水下肚,丸山把双手放在安子家的桌子上,把下巴嵌进双肘凹出的窝。不知怎么的,外界的声音听不太真切,倒是他自己的声音在耳道中振荡作响。

“安子啊……”

“嗯?”
安子黏黏糊糊的声音从厨房飘过来,接着她裙下的两条白花花的腿晃到了丸山眼前。

丸山有点不好意思——他在此前在安子身上没怎么产生过类似的感受——但是挪开视线反而显得可疑,他只好怔怔地盯着前方。

安子倒是大大方方地坐下来,把刚做好的菜置于桌上。

“要是我说,我喜欢你呢?”丸山嘟嘟哝哝地说着。他在安子面前十有八九是这幅不靠谱的样子。

“我说丸啊……”安子叹了口气,“你又不是头一回被甩了,振作点嘛,总不至于拿我开玩笑,还是汽水真把你喝醉……啊,”安子的指尖触碰到丸山的前额,“你发烧了啊。”

05.

安子很会照顾人。
安子很擅长料理。
安子的头发很软。
安子笑起来其实很可爱。
安子弹得一手好吉他。
安子的脖颈后面有一颗痣。
安子最近的生理期在每个月10号左右。
安子的理科成绩很突出,但是日语不太好。

这是丸山知道的事情。

安子喜欢丸山隆平。

这是丸山不知道的事情。

所以丸山那天在自己家里趁“醉”的一番糊话,把安子的心搞得乱七八糟的。

安子喜欢上丸山,可能要追溯到小学时代。童稚时期干出什么事儿都不稀奇,所以如果安子的记忆没出错的话,她和丸山是在很小很小的时候,稍稍地那么kiss过一次的。

当年小小的安子——当然其实现在也差不了多少——纯洁得跟张白纸似的,总觉得一吻就该定终身了,于是大脑也就没被其他男生入侵过,几年如一日地绕着丸山转。

当然她后来也知道那个无意识的吻其实并不意味着什么,只是喜欢一个人的惯性远远强过高速行驶的无轨列车,并不是想停就能停下来的。

所以当安子在刚上高中没多久的某个下午,不小心看到在操场上和某个学姐接吻的时候,她大脑瞬间当机了。

“丸有在交往的人啊。”这么问着的安子看起来漫不经心。

“啊,姑且算吧……”他挠了挠头发,“二年B班的森田……还是森川来着。”

“你这算什么啊,已经开始交往了就要负起责任嘛。”安子噘着小嘴佯装不满,“今天的便当没有你的份了。”

“诶!?安子好过分啊!”

“骗你的啦。不过你要和学姐一起吃饭,带着我做的便当总不好吧?”

“啊,说的也是……”

安子的喜欢是很平淡的,她学不会其他女孩子那样高调的告白和百发百中的套路。她觉得自己的喜欢是一厢情愿,跟丸山没有什么关系,他并没有必须喜欢自己的义务。所以她既不嫉妒,也不难过。

她只是有一点点不知所措。
她知道这一天会来的,只是没有想到来得这样快。

06.

发烧的时候受了安子照顾,丸山还因此专门送了条围巾当谢礼——他在这种小事上总保持着某种客气。冬天快到了,围巾是再合适不过的礼物了,他想。但是那条围巾的颜色过于鲜亮,安子并不怎么喜欢,却还是开开心心地收下了。

丸山的双亲很忙,到安子家蹭饭是经常的事,但在安子家留宿那还是头一回。那天安子以丸山烧没退家里又没人为由,硬是把他留在自己家里,忙前忙后地照顾。躺在安子的床上,嗅着熟悉又陌生的来自女孩子的气味,丸山总觉得很对不起她。

但他其实没什么可愧疚的,自从这床被丸山躺了一遭,安子每天回家对着它就是一顿亲亲抱抱么么哒,巴不得把它当神仙供起来。

“我那天没说什么奇怪的话吧?”丸山问。

“就是病人的胡话呗,嘟嘟哝哝了半天也不知道你在说什么。”安子笑答,顺手把这天份的便当放在他桌子上。

这段时间的安子是兴奋又担忧的。她不知道丸山突如其来的告白——如果那样的随口一提也能被称之为“告白”的话——孰真孰假,或者说,有几分真,几分假。但她对于迄今为止都不敢奢望的感情,开始渐渐有了期待。

07.

丸山其实多多少少知道那天自己大概是把不该说的话说出了口,一不小心嘴滑了之后他就整个人都不对劲了,平日间不经意的动作时不时就搞得丸山面红耳赤还要佯装没事,一天下来简直怀疑人生——原来自己和安子的距离是这么近的来着吗!?

把眸子上挂着泪珠的安子拥入怀。
在放学路上突然扮鬼脸逗她开心。
在百无聊赖的午后聊着再稀松平常不过的话题。
在去她家蹭饭的时候随口称赞她的料理。
如果做这一切的自己,不是以青梅竹马,而是以男友的身份的话……?

丸山在这个想法诞生的瞬间就掐灭了它,无情地,斩钉截铁地。

丸山并不是个迟钝的人,非要说的话,他是心思敏感细腻到不像个青春期男生的人。正因为如此,很多事情他不敢去想。他已经太过安于常年来二人之间的空气,以至于对于这份关系一丝一毫的改变都怀抱着恐惧。

他知道被自己不喜欢的人告白会带来多少困扰,他并不想徒增安子的烦恼。更何况他交往过的女生早就是两只手数不过来的数量,他这种轻浮角色并不合适安子……吧。她应该会遇见更好的人,更值得她爱的人。安子的美好于他而言是近在咫尺又遥不可及的存在。

毕竟……

“不告白的话,就可以一直做朋友了。”

08.

丸山隆平是个骗子。安子想。

毕业后两个人很有可能要分开,这是理所应当的事;丸山的父母一向很忙,工作有调度是理所当然的事;丸山不可能一辈子都窝在这个小地方,这也是理所当然的事。

但这一切交织在一起,对于安子来说,就是不可思议的事,不可接受的事,不可原谅的事。

距离远了,联系自然会少了。安子想不到什么自己可以隔着空间距离缠着他的理由。刨去“青梅竹马”这个身份,她什么也不是。

她刚刚燃起的期待被扑灭得彻彻底底。

……明明说好了,不告白就可以一直做朋友的。

是丸山先爽约的。

丸山自己对于突然要搬走的消息也很茫然,他始终没准备好怎么向安子开口。卒业式后吞吞吐吐地告知她的时候,迎来的就是女孩子的泪水。

安子自己也知道自己哭得很没道理,但是她实在没有办法止住眼泪。

不要哭啊。
他要走了,你应该笑着送他啊。
安子,安子,别这样。
你不该给他添麻烦的。
安子……

在丸山的记忆里,那天的夕阳陈酒般醉人,似乎宣告着什么,昭示着什么,又似乎要把人的青春全都吞并湮灭于地平线之下。

安子背对着他,啜泣声中带着,背影几乎要溶解在血红色的天空之中。丸山的大脑嗡嗡作响,他听不清她在说什么,他的身体被不知名的力量控制住,动弹不得。

——但他还是突破了那道束缚。

他缓缓地走上了前去,双手在空中停顿片刻,最终还是环上了女孩子纤细的躯体。安子的骨架子很小,蜷在他臂弯中像是只无措的小动物。

“安子。”他轻声念道。

安子回过头,轻咬着唇,水雾笼罩的大眼睛看向他。

丸山拍拍她的脑袋,再向前两步,转过身来正对着她。

接着紧紧地将她拥入怀中。

“安子……”

他的唇缓缓地落在眼前人额前的发尾上。

“对不起啊,安子。”

09.

送丸山走的那天,安子戴上了丸山送的围巾。她没有那种很搭艳色毛巾的衣服,所以那抹明亮显得相当突兀。丸山看着她这个样子,有点不好意思地笑。

“我应该再好好挑挑的……”他说着,伸手替安子整理着,一边打上一个漂亮的结。

安子轻轻摇了摇头。“丸送我的,我就喜欢。”

来送丸山的人意外的并不多,他本就不是擅长交际的人,能称得上好友的人寥寥无几。那些追求者本来也没有几个是发自真心,自然也不会到这里来。

两家人聊着可有可无的闲话。

最后的时间显得弥足珍贵。

照少女漫画的剧情,这里应该有一个来自丸山的令人心动的亲吻。或者,安子应该在车门紧闭后跑起来,在丸山消失于视野之前大声喊出沉积多年的告白。

但是,什么也没有发生。

列车出站,发出低沉的呜咽声。

10.

安子在24岁那年结了婚,对方是位可爱而不失温柔的男性。两个人在音乐方面相当合拍,兜兜转转去过不少地方开过小型演唱会。收获的粉丝不多也不少,刚刚好够他们维持生活。

丸山那时候已是小有名气的作家,如他曾经向安子提起的梦想一般。安子时不时会在杂志上看到他的文字,与学生时代无异的清新温润,又带着丝难言的悲戚。

她听说丸山又前后搬了几次家,最终寓居在一个偏远的小城。他好像高中毕业后就没有谈过恋爱,至今好像也没有结婚。

再后来与两个人共同的故人也渐渐疏远,安子也失去了了解丸山近况的渠道。只是偶尔忆起,也难免唏嘘感叹一番。

这时候的“丸山隆平”四个字对她而言更像是个概念化名词,每每听闻心中自然难不起波动,但那份波动究竟是什么,是不是喜欢,没有人说得清。

所有的青春都终将落下帷幕,她安田安子的也不应该例外。

新的姓氏连着名字念起来相当拗口,她还需要段时间来适应。

不过没关系的。
没关系了。

日子还长。

昏黄的室内灯光掺杂着吉他断断续续的声响,隔着厨房抽油烟机的轰鸣,她听不太真切。

“章ちゃん——。”她故意拖长了声音。

“嗯?”男人挟着鼻音的应答从客厅飘来,吉他声随着最后的扫弦缓缓在空气中氤氲,最终消散。

“饭做好了噢……”

-End。

评论(10)

热度(39)